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

20161211白賓山縱走鱈葉根山

2016/12/11白賓山縱走鱈葉根山


◎天氣:天氣晴朗,山下霧濛(霾?),過午後雲霧漸起,偶有陽光。

◎隊伍:台南市微笑協會,一台遊覽車,非全員登頂。

◎行程:北葉檢查哨→白賓山→真笠山東北峰→鱈葉根山(原路來回)→真笠山東北峰→白賓山→北葉檢查哨→禮納里。

◎山頭:
1.白賓山:810m,三等三角點,編號7114
2.真笠山東北峰:1213m,臺灣省政府圖根補點,編號405
3.鱈葉根山:1556m,三等三角點,編號7120

◎參考網站:
1.105220日「白賓鱈葉根真笠山縱走」http://cplhenry.pixnet.net/blog/post/444462389 
2.2014-12-14屏東瑪家白賓山-真笠山-真笠山東http://a28mountain88.pixnet.net/blog/post/402783250 

◎軌跡圖:
點選可放大
圖資連結:http://map.happyman.idv.tw/twmap/show.php?info=210000x2513000-10x7&version=3&mid=95085


◎落差圖:上升1596m,下降1708m。全程19K,10.5小時。

◎紀錄:
0500 南紡前集合。
0630 車停全家便利商店補給。
0650抵瑪家屏353.5k處,遊覽車停在已撤哨之北葉檢查哨迴轉,不過因為檢查哨前廣場已停有其他車輛因此迴轉不易,幸好後來有車輛離開,但還是費了一番功夫。建議遊覽車停在禮納里再步行上來,若是小客車則要盡早來找停車位。H298
google街景
北葉檢查哨的景觀不錯,可以遠眺三地門與曲流

0700 出發。北葉檢查哨往前行約50公尺,取右行產業道路。
google街景

取右
0703 登山口。產業道路約200公尺左上為登山口。H357


0708 編號1。往白賓山途中,每隔200公尺左右在樹上或地面上有白漆編號,可供判識位置。這次漏掉紀錄3號與8號。H340
這照片是下山的時候拍的,上山的時候完全沒看到

0714 編號2。往白賓山沿稜線往上,部分路段鋪有階梯,部分路段則循板岩往上,大致不難。H393


0728 編號4。H548


0731 空地及棚子1。出現一較大的空地,前方隊伍在此稍作停留等待,我抵達不久又繼續往前行。H578
部分路段是這樣的岩層

0738 編號5。有岔路,畫有往左的箭頭,右邊較陡,上坡時走此路線;左邊較緩,放有數張椅子,下坡時走此。H620
岔路口,往右上

往左可以看到箭頭,標示5號,有椅子

0745 空地。經過,不休。過了此地後,大致平緩好走。H687

0748 編號6。H667

0756 編號7。H709

0804 小鞍部,過此之後小上坡。H750


0807 編號9。H769

0812 白賓山810m,三等三角點,編號7114在此休息5分鐘拍照,山頂廣闊,有棚架桌椅,還有堆好的柴薪,看來是山友周末休閒之處。過了白賓山後,平坦好走,沿途有許多棚架


0823 緩下坡後,遇丁字路口取右,至較開闊之處,過去可能開墾過。H794

很像開墾地

0826 岔路口取右上坡。H802


0839 三岔路口,取右上坡,此後坡度較陡。此處有一白色路牌標示叉路,一往8.75K,一往白賓山,我們便是從白賓山方向而來。H854


0844 開始箭竹林。走在箭竹林中,地面較為潮濕,近期應有山友來修剪開路,因此路徑清楚。H920

0900 進入雜木林後,坡度較箭竹林平緩,部分地點右側有展望,可遠眺山下聚落,但也可清楚看見今日的霧霾。H1000

上下分明,是霾吧!

0926 接到產業道路(柏油路),往左續行。H1123
雲海真美

0927 離開產業道路,往右上行泥土路。H1123


0931岔路取右,不久再遇岔路取右上。H1142



0936 右側有一小溪谷,因此地面也較潮濕。H1177

0943 真笠山東北峰,1213m,臺灣省政府圖根補點,編號405山頂平坦,搭有棚架可供休息,在此休息15分鐘,補充行動糧和橘子,而部分山友不再往前行。棚架往右上即可看見圖根點,且有展望,可看見下方的萬安溪及屏東平原。離開棚架後,可以看到樹上釘有山康登山隊的白色路牌,標示往鱈葉根山120分鐘。


1006稜線展望不錯,沒多久後,妹抽筋休息8分鐘,本走在前方隊伍變成最後,於是除了中間遇到一位往回走的幹部向嚮導回報我們的位置外,一直到鱈葉根山下的休息點才與大家會合。此後路況還算平緩。

1037 拉繩瘦稜,上稜後可回望真笠山。H1179


1044 持續拉繩走瘦稜,左邊展望視野佳,可見井步山與霧頭山,還有雲瀑。山下則是桃花源露營區,還可以清楚聽見露營的嬉鬧聲。H1191



點選可放大


1050 臺灣省政府圖根補點。在稜線的左上方發現圖根補點,周邊雜草明顯經過整理。H1193


1101 經過桌椅空地,之後看來像是曾經開墾過的大片緩坡。H1220
桌椅空地
大片緩坡

1117 南大武山在雲裡,可看見日湯真山與鱈葉根山,這角度看不出鱈葉根山的陡峻,而是看到平坦的山頭。

1136 抵達小空地休息區,有幾張塑膠椅,許多隊友已經上山,還有部分山友尚未出發,由於之後地形比較陡峭,放下重裝背包、妹揹背包繼續前進。對山頭其實沒有太大的慾望,原本預計只到這裡就好,吃午餐再下山,不過聽隊友說上去只有半小時,於是就跟著其他人一起往上,結果跟預想的完全不一樣,路段雖然不長,但是地形陡峭濕滑,路窄危險需等待上下山交錯,結果這往來之間竟花了二小時。H1401
  (在山友的紀錄裡多標示這裡為桃花源岔路口,往真笠山、鱈葉根山、桃花源,不過據說路牌已經不見,多了桌椅休息,往桃花源的路況似乎也不甚清楚。由於時間緊迫,我連照片都忘記拍,也就無暇找路牌或叉路了。)

1148 第一個困難區。坡陡需拉繩,尤其是橫越大石時要特別小心滑落,石頭沒有明顯捉點,雖然有架繩,但因黑色扁帶是綁在繩索上,當下方的人拉繩時會互相牽動,因此要特別注意一次只能一人拉繩,避免發生危險。


1150 第二個困難區,遇見下來的隊友,陡坡上實在無法互閃,加上需要拉繩攀石,於是在平坦處先等隊友通過完畢再繼續往上,也聽到下來的隊友抱怨說鱈葉根路線太危險。尤其這段在下坡時,坡度陡,土石鬆動,通過速度慢,必須在長陡坡上等待,偶爾上方的隊友不小心將石頭踢落,也很難閃躲,所以三段裡這段要特別注意。我妹喊著她不想再走了。


下坡時拍的

1205 第三個困難區,主要是長陡坡,土石疏鬆,容易滑動,有樹根及繩索可拉。


下坡時拍的

1222 地形較平坦,不再有困難地形,只是過完地形,我妹也走到快翻臉了。
1229 距山頂約10公尺處,我妹抽筋,休息3分鐘。我妹真的翻臉了,她說要我自己上去,她在這等我,還好已經看到山頂,所以還是認分地上山。
1233 鱈葉根山,1556m,三等三角點,編號7120。拍完三角點,立馬下山,這大概是我爬山以來在山頂上待最短的一次。山頂四周有樹,加上雲霧已起,所以沒有展望,三角點的右前方有路牌指向日湯真山。接下來就是緩慢而緊張地下坡。

取右往日湯真山
1326 回到小空地休息區,因為時間太晚,嚮導說不要開伙,僅休息10分鐘,於是簡單地用熱水泡了熱可可,吃了茶葉蛋之後,就踏上回程一路趕路。我們是最後一批下山的七人,嚮導與押隊很辛苦地陪我們下山。
1445 真笠山東北峰,休息6分鐘,泡了抹茶,吃了些巧克力。

1605 白賓山,休息,休息2分鐘。過了白賓山之後,一路陡下,最後幾乎已經走到反射性地下坡,又餓又累啊!

1716 抵達登山口。
1720 接回馬路。領隊騎摩托車來載最後一批下山的我們,我妹上車了,我繼續走路。

1733 走到禮納里的停車場上車。
1754 7-11水門門市稍作休息上廁所補給8分鐘。
1932 南紡下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